English | 中文
首页   实验室介绍   研究领域   研究人员   仪器设备   联系我们
  您的位置:首页 > 科研动态
  科研动态

特定配体镧氧化物团簇阳离子对C-H键的活化
  发布时间:2013-09-27

  在工业催化领域,烷烃的活化非常重要。C−H键能较大,是烷烃转化的关键步骤,包括镧氧化物在内的众多过渡金属氧化物被广泛用于活化烷烃C−H。实验观测到(La2O3)N+ (= 18, N ≠ 6)可与丁烷发生氢原子摄取反应,而La10O15+可以摄取甲烷中的氢原子。实验观测到氢原子摄取反应速率具有尺寸效应。理论计算发现,氧自由基可以推动团簇活化C−H键。氧自由基的自旋密度局域或离域,及其键合在团簇上的位置对团簇活化C−H键影响大。本工作首次发现桥氧自由基活化甲烷,且确认了内部氧自由基这一新的氧原子自由基的存在形式,提高了我们对氧中心自由基化学的理解。

 

   图1 镧氧化物正离子团簇(La2O3)N+ (= 1−8)活化丁烷C−H的相对速率。包括 (La2O3)N+ (= 16)团簇的基态构型及构型中氧中心自由基的分布情况。

关闭页面 
版权所有 © 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(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)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:100190